黃金俠

Ruby on Rails / Rubygems / Javascript / Git

讀書心得: 刻意練習(4)

| Comments

刻意練習概念在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,可以分為幾個議題探討: 知道練習目標直接練習的方式在實戰中練習

明確的目標

設計刻意練習系統的首要挑戰就是找出環環相扣的各項步驟,而絕大多數的領域都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完整的學習大綱,練習的細節都必須靠自己發掘。因此我們是需要協助的,以此觀點我們就能用新的角度來看但導師的角色,除了練習上的反饋之外,導師最重要的是給我們正確的練習方向。

直接練習

直接練習是最具有效果的練習方式,模式上可分為三大類: 音樂模式運動模式棋藝模式

音樂模式

音樂早起寫成譜,卓越和平庸的表現在於演奏時能有多好的表現。在商業領域中,最明顯的就是簡報和演講。在音樂模式下,我們能做的就是分析內容,找出個環節的極致表現。卓越者會在此過程中,不惜大費周章的找出改進的方式。

棋藝模式

案例研究 可以說是棋藝模式的練習方式,其核心就是要你回答: “你會怎麼做?”,因此它不像音樂模式有既定的”答案”可遵循,所以在反饋在棋藝模式下是非常重要的,在獨自練習的狀態下,練習過程的紀錄是少不了的。

運動模式

運動模式可分為兩大類: 調適訓練培養特定技巧

調適訓練就是強會已知的基本技巧,籃球員訓練大腿、業務人員訓練談話技巧等。基本的練習方式就是不斷複習工作所仰賴的基礎技能,也可能會跳脫慣用的教材或手冊,這些就像是運動員該具備的體力一樣,沒有持續鍛鍊就會衰退。

培養特定技巧是針對局部或某個層面的表現進行大量反覆的練習,並且立即反饋,例如羽球選手針對特定角度的殺球不斷練習。在工作中,也可以透過模擬的方式不斷練習,甚至在每次的實戰中反覆推敲,找出最有效的反饋方式。

在實戰中練習

在企業中,某些技能的練習大多是難以模擬的,使得練習次數難以增加,因此你可以有不同的作法,幫助你在為數不多的實戰中改進技巧,其階段可分為: 實戰前實戰中實戰後 以及長期進行的 知識深化

實戰前

從設定目標開始,卓越的工作者在設定目標時,不只是結果,而是緊扣到達結果的過程,例如業務人員的目標設定不僅是敲到訂單,而是聚焦在談判過程中是否有辨識出客戶沒有明講的需求。

目標設定好後,接下來就是規劃如何達成,卓越的工作者或在其中擬出最確切的途徑,還記得先前提過的關鍵指標嗎? 卓越者會針對這些關鍵指標規劃出具體的達成方式。

規劃這些是相當困難的,態度和信念是關鍵所在,卓越者是帶著強烈的信念投入工作,使其有更強的驅動力定出完整的目標設定。

實戰中

實戰中最重要的是能夠自我觀察,例如耐力跑者通常喜歡把注意放在其他地方,因為跑步時很痛苦,他們想要將思緒抽息當下環境,而卓越者會全身貫注在當下的身體狀況,例如呼吸節奏與步伐。卓越者會用上更多的感知,”記錄” 其實戰當下的一切,以達到反饋的效果。

在工作上,大部分都是心智活動,科學上有一種稱之為 “後設認知” 的方式可達到實戰中練習的效果。後設認知用於工作中,就是將自己抽離當下環境,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自己在工作上的心智活動,例如和上司溝通的當下,你暫停了自己的心智,從外人的角度詢問自己: “我正在情緒化嗎?” 、 “我確認對方聽懂我所表達的嗎?”

實戰後

有效反饋是實戰後最重要的步驟,卓越者自我評估的方式,會如同他們在實戰前設定目標的態度,更為具體、更為嚴格,而且或和他們最初所設定的各階段目標相關。

評估的關鍵在於 “選擇能夠讓你超越目前極限的比較對象”。表現平庸者相信,有一部分的錯誤是自己無法掌控的,例如任務太難、對手走運等。而卓越者會將一切歸咎於自己,並在其中想盡辦法找到改進的方式,他們對自己會毫不留情的鞭策。

一般的工作者在遇到狀況時,反應的處理上會想辦法避免再度發生,而卓越者會調整自己的行為和心態,使其在下一次發生時能有更好的表現。

建立心智模型

如同前一篇所描述,完整的心智模型能夠讓你記憶更多、理解更多,讓你具備更高度的感知能力,使練習後的反饋效果最大化。除此之外,心智模型也能夠幫助你分辨相關或無關資訊、甚至能夠幫助你預測一下步會發生的事情,讓你能夠看得更遠。

卓越的表現者知道自己的心智模型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,他們會不斷的擴充它,甚至跨出原本的領域,以尋求更大的改進。因此你必須將充實專業知識當成工作的主要目標,而非邁向卓越的副產品。


以上是有關刻意練習在個人表現上的應用,接下來會針對刻意練習觀念應用於組織整體的進行方法。

Comments